上好思政课 当好引路人——我校教师张蕾获全省高校思政课优秀兼职教师荣誉称号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19


日前,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教师张蕾被江西省教育厅评选为全省高校思政课优秀兼职教师,也是我市在此次全省高校思政课优秀特聘教授、优秀兼职教师评选活动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本次评选活动未分本科高职组别,大专与本科院校同台竞技,奖项含金量较高,张蕾老师的入选为我校荣誉榜再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张蕾老师,了解她的故事。

刻苦钻研,力求做到教研相长

张蕾,中共党员,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党群工作部部长,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党支部副书记,省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省职业教育素质提升计划专家库成员、市教育局职业教育思政组组长、市中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评审专家、市委兼职督查员。

工作至今,无论在哪个岗位,张蕾老师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先后担任《红色文化》《哲学与人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学》等课程教学任务,曾代表萍乡市教育局参加全省德育教师说课比赛,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德育教师说课比赛,并分别获得省赛、国赛一等奖。

为扎实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张蕾老师刻苦钻研教学,坚持研读课标,紧紧围绕党的理论政策开展教学研究;坚持实践教学,运用角色扮演、情景展示、小组研讨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坚持课堂创新,带领学生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教育引导学生在见证、亲历、创造中站稳共同富裕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开展课前五分钟“新闻播报”,让学生在搜集、整理时政热点的过程中,走进国情社情民情,点燃胸怀天下的火种;坚持挖掘校园文化活动中的思政元素,通过“寻访身边的工匠”等活动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敬业筑梦思想。

为不断提升思政育人水平,张蕾老师积极参加省、市各级思政教研培训,多次担任省、市思政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主编或参编教材多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江西日报理论版上发表10余篇思政专业学术论文及课题科研成果,其中包括北大核心4篇。担任市级核心网评员期间,张蕾老师在新华网、中国江西网、大江网萍乡频道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核心网评56篇,并获得市级“优秀网评员”称号。

打破传统,力争“走新”“入心”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思政课,是与萍乡FM99.3频道合作的‘空中思政课’——向红色文化致敬!”张蕾老师说。为突破书本局限,丰富教学资源,她主动联系萍乡交通文艺广播,带着学生一起与电台主持人面对面“对话红色经典”,开启“音乐+电波+思政”这一别具一格的育人模式。节目现场,学生们热泪盈眶地朗读着红色家书,讲述着革命岁月中感人肺腑的英烈故事,通过“红色电波”传递着永不消逝的百年青春精神。

为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张蕾老师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在完成学校思政课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全国“五防教育”主题活动录制课程,开展留守儿童红色研学活动8次,参与留守儿童冬令营、夏令营活动3期,并自费组织学生赴安源纪念馆、斑竹山、卢德铭烈士纪念馆、秋收广场、李自立故居、橘子洲头、南昌八一广场等处开展思政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制作“我与国旗合个影”“爱与歌声融思政”等一系列思政实践视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红色信仰。

一直以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培养高素质思政课优秀骨干教师为抓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以促进思政课教师“把故事讲鲜活、把逻辑讲清楚、把道理讲透彻”,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