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抓好学校大思政课建设——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18


318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学校举行“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抓好学校大思政课建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袁晓兵、党委副书记、校长龙春频出席会议,相关处室、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增勇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袁晓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抓好学校“大思政课”建设。

袁晓兵强调,一是要锤炼党性修养,铸牢思想根基。思政教师要有坚强的党性修养,在政治思想上做到坚定不移,对党要绝对忠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要有深透认识。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打造精品课堂。思政教师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的“六要”和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这一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南,不断提高个人本领,提高课堂质量,使学生对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认同率”有质的提升。三是要健全工作体系,聚焦思政育人。部门与部门、学院与学院之间要站在立德树人这一办学的根本任务的格局出发,聚焦学校的思政育人工作,围绕“大思政课”的建设形成强有力的合力,朝着共同的目标齐头并进。四是要立足萍乡实际,服务地方发展。大思政课建设要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服务基础,要充分挖掘安源精神这块红色富矿做文章、出成绩、发声音,将安源精神与学校办学特点相融合,加强社会志愿服务,积极利用暑期“三下乡”为乡村和社区的民众进行义诊和科普宣讲,为萍乡的发展提供助力。五是要构建育人大格局,争创特色亮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构建育人大格局大生态,全面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选树一批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优良、育人实效突出的“最美辅导员”;强化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提高网络育人能力,开展“红色班级”创建,持续打造“红色走读”“诵读红色家书”“三香校园”“行走的思政课”等育人品牌。

校长龙春频带领与会人员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全文,通过读原文悟原理,进一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他强调要把经常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作为建设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持续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了个人职业成长经历,分享了上好思政课的“金点子”,并就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含金量”提升、“抬头率”提高、“认同率”增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汪霁:近年来,学院以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模式为抓手,不断夯实教学、科研、竞赛等方面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佳绩,学院教师先后在多个省级比赛中获得佳绩,课程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聚焦思政教师的“六要”和思政课建设的“八个统一”,不断深化和细化在课程、科研、教研、竞赛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锚定目标,奋勇争先,为学校的“大思政课”建设尽心尽力,争创佳绩。

临床医学院院长临床医学院坚持“大思政”理念,每门课都是思政课,每位老师都是思政老师,将思政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特别是“安源红医班”在荣获“江西省高校红色班级”的基础上,开辟“红医学堂”,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年开展思政主题大讲堂30余场。在教研科研方面,邀请思政专家集体备课研讨,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专业教学。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培养计划——红星计划,为培养五育并举的红医青年提供思想保证。

医学技术学院院长周敏医学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和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实际,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将不断加强与专业思政教师沟通交流,更好地了解思政教育的最新理念和实践经验,从而不断探索和完善课程思政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伯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的要求,这是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高尚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不断从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时刻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争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五年来,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一直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大思政课”建设获得了有效进展,取得系列成果。先后有多名思政教师在“全省思政教师‘一线课堂’”“最美思政课”“双师示范课堂”等省级比赛中荣获奖项,省市课题立项11项,医学技术学院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检验专业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临床医学院的“安源红医班”荣获全省红色文化班级,兼职思政教师张蕾获全省优秀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