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四举措”让思政课更有动力、有合力、有魅力、有活力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9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凸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与会思政教师开门见山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

五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青少年人生的拔苗育穗期,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惟实励新,精进臻善,使思政课建设取得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党委统一领导,做好顶层设计,让思政课建设更有动力

学校坚持从马克思主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支撑的高度出发,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做到建设有谋划、管理有抓手、举措有实招。

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了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领导配合抓思政课的工作机制。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先后出台《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大思政课建设方案》等纲领性文件,为思政课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学校主要领导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深入一线调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每学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1次专题调研,学校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会,研究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常态化进行推门听课,主要领导每学期听课课时普遍达到10课时,其他校领导普遍达到4课时;校领导坚持讲授思政课,主要领导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集体备课、并每学期授课至少6课时,其他分管领导进课堂讲授思政课至少2课时,推动课程建设。

部门协同合作,做到精准发力,让思政课建设更具合力

学校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建设合力。党政办积极为学院发展协调办公场地,让思政课建设“有地”;人事处为思政教师引进和职称晋升设立绿色通道,让思政课建设“有人”;教务处不打折扣落实思政课学分,让思政课建设“有时”;财务处为学院设立思政教师专项资金,让思政课建设“有资”;图书馆支持学院订购相关期刊和书籍,让思政课建设“有书”科研处为学院设立思政研究专项,让思政课建设“有术”.....,在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的建设进展迅速。

深化教学改革,做到鼎故革新,让思政课建设更具魅力

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八个统一”为目标,持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必修课程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实施的“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模式,不断深化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改革纵深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体备课、分工合作的方式,对统编课件每个专题的问题链、内容进行二次开发和打造,通过“生活的问题引出理论的问题,理论的回答升华生活的疑问”,使专题的问题链更有人气,教学内容更有味道,课堂更有回应。通过近3年的改革,学校学生在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回头率较之改革前有明显的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先后荣获江西省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优秀成果奖、江西省高校“最美思政课”、江西省双师示范课堂等荣誉,一名思政教师获全省优秀兼职思政教师。

立足地方实际,做到知行合一,让思政课建设更有活力

学校立足萍乡实际,充分依托萍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思政课社会实践课建设。通过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充分地和社会调研、党史学习、志愿服务等相结合,形成学校宣传部、团委、马院、各二级学院联合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文化研学、国情社情调研、志愿服务活动等思政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既使学生对萍乡的红色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使其课堂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使其对生活有了更鲜活的体验,对理论有更为透彻的认知。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引领下,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 - 登录入口通过一堂堂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让青年学子们对于价值的判断和取向,历史的使命和责任,民族的复兴与担当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于教学全过程,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德技双修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